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筑牢“三农”“压舱石”,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29 09:27 阅读量: 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

  党中央一直重视“三农”工作。今年一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谋划。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有利于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至关重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每级书记都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书记带头抓乡村振兴,在全社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可以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洪流中。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可以提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标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就有更大底气。

  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稳产保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这些年,各地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绝大部分地方能够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但也有个别地方受经济利益驱使,破坏基本农田建工业园区,虽然促进了经济增长,却危及农业基本盘、影响了粮食安全。对于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政策,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打丝毫的折扣。国家统计局1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今年,一些地方发生了洪灾,还有的地方发生了旱灾,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殊为不易。正因为兜住了耕地保护的底线,正因为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才为稳产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科技支撑,插上科技翅膀。提到粮食生产,人们就会想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临终前,他还在推进“海水稻”研究。正是在袁隆平等农业科技专家的努力下,这些年我国的粮食安全得到了很好保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不断提高粮食产量。高校应当培养好农业农村方面的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各地可以挖掘、培养出本土的“土专家”“田秀才”,使他们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校地之间应当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使高校培养的人才更好地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同心协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