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抓住基层力量建设“四个关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5 11:31 阅读量:8199 字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造福群众、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打基础、抓基层的根本导向,聚力推动基层力量建设,得从抓住“关键人”、抓在“关键处”、抓准“关键事”、抓好“关键点”发力,为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提升筑牢基础,切实为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住“关键人”,锻造政治可靠干部队伍。欲治国者,必备人才。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必先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党的一切工作、一切任务都得靠千万万党员干部抓落实、见实效。坚持政治铸魂锤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头脑,使之入脑入心、根植灵魂、融入血脉,学出忠诚担当、学出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捍卫“两个确立”。此外,一体推进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能力历练,让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担当不力等短板,确保敢于攻坚、锐意进取,为群众福祉和地方发展争先创优。

  抓在“关键处”,建强坚实过硬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源自组织,组织力量来自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强化基层力量建设的根本前提和固本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一体实施头雁工程、“大学生回村”、基层组织提质增效等举措,坚持补短板、扬优势、攻弱项,严肃党组织政治生活,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服务体系,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桥头堡和坚强战壕。

  抓准“关键事”,塑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组织建设的“生态圈”。基层党组织生态绿色、充满活力,党员干部作风清正、廉洁自守,必定能凝聚广泛群众基础,实现上下齐心、大干事业的良好格局,以同心勠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故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强化党内政治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盯紧“八小时外”、朋友圈等,规范组织权力运行、党员干部履职用权,以干干净净、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政治作风,激发基层实干作为、勤勉服务的精气神。

  抓好“关键点”,夯实基层治理支撑保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抓好基层力量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不能缺乏政策、资金、人员、制度等投入保障。一方面要在硬件上提标,设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组织运行、组织建设专项经费,抓好基层阵地服务功能提档升级,打造为民服务综合体。另一方面要在软件上优化,健全组织服务“流程图”、完善组织管理制度,确保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