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调查研究当“实之又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09:04 阅读量: 字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要传承好我们党的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搞调查、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到谋发展上去,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揆诸现实,有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调研工作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开展调研工作偏离中心、脱离主题,成为“脱靶”式调研,还有的专走“经典线路”、专看“样板间”,搞形象工程,做面子文章。凡此种种,看似收获掌声一片片,得到点赞一串串,实则有悖于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可避免地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无法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出台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毫无益处。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目的。如果只看到事物表面现象而看不到本质,调查研究就像是“镜中花”“水中月”,触动不到深层的东西,找不出、看不到问题存在的“病灶”。惟有深入,方得精髓。抓住重点、直奔中心,既身入又心入,不唯书、不唯上,通过一层层的抽丝剥茧,以“解剖麻雀”式的做法把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本质规律、真实情况进行全面探讨、研究,真正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方能为政策制定、问题解决提供坚实基础。

  古语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说到底,是要破解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见实效、出真绩。正因如此,《方案》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等12个方面列入调研内容。抓实调查研究不能等,推进调查研究不能拖,各地须尽快提上日程、统筹实施,把目光聚焦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把力量放到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和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上,用调查研究的“慧眼”和“脚力”去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将调研的成果及时运用到制定出台的政策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和一抓到底的决心狠抓落实,清除阻碍发展的“绊脚石”,解决痛点、干出亮点,惠及人民、丰润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能力,“实之又实”的调查研究才见功夫,硬碰硬“见真章”的调查研究之风才有助于推进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大胆设想,科学论证、笃行实干,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陈河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