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加强“霸座”问题整治 守护文明出行秩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1 17:40 阅读量: 字号:

  3月16日,广东广州南到襄阳东次G113次 215号车厢,身穿“尼姑装”女子从广州南上车后查票让她拿出身份证,发现她座位不在这节车厢,让他回自己位置,乘警三次警告依旧不听劝,甚至多次对乘警动手,乘警只好采取强制措施将女子控制住。

  近年来,随着《民法典》等相关条例法规的出台与执行,公共场所的环境和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在人人守秩序、讲文明的社会新风下,出现报道中“霸座”等失信行为,显然是一些个体意识没跟上,对于这种“开倒车”的违规行为,我们必须“霸座”问题整治 守护文明出行秩序。

  惩治“失信”行为,为车厢多添一分“安宁”。回顾这些年来的各种“霸座”事件,从以“无法起身站立”为由的“霸座男”,到借“老”卖“老”的“霸座大爷”“霸座大婶”,再到报道中身穿“尼姑装”的“霸座女”。这些恶意抢占他人权益的行为不仅刷新了网民的三观,更引发了社会舆论对交通运输部门处置方法的争议。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执行《民法典》等法规规定,加大对“霸座”等不文明行的处置,督促出行的旅客自觉遵守规章规定,为出行文明多添一份力。

  惩治“失信”行为,为安全多添一分“保障”。除了“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之外,在民众出行中,还存在一些危害交通运行安全行为。例如,一些乘客强制堵占车门导致列车晚开、个别“瘾君子”躲在高铁厕所内抽烟引发警报逼停列车等。这些迂腐行为破坏了交通运输“精确到秒”的秩序,更践踏了公众出行的“敏感脆弱”的安全神经。因此,文明要持续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治,加大《民法典》等安全规定的警示宣传,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为民众出行多添一份安全保障。

  文明出行,人人有责。相信,在交通运输保障部门的严格管理及规范下,在社会公众文明乘车意识的不断提高下,列车出行安全将越来越有保障,百姓出行体验也将越来越好。(宋鑫)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