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6 10:31 阅读量: 字号: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强总理表示,下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过程当中,我们还必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释放出中国将以更大气魄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1978年,面对“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我们党以上下求索的勇气和气吞山河的豪气,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到现代化的“实践中心”,从经济面临崩溃的欠发展国家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多年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

  开启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放眼国内,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环顾世界,由于一场疫情的影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当此之际,我们更需要葆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扩大开放推进改革发展。

  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背后蕴藏的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正如总理在记者会上所说,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老百姓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的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这正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根本宗旨和价值依归。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改革开放带来的澎湃动能。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方面孜孜努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待。

  陈河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