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党员干部要当传统文化“传递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16:06 阅读量: 字号: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指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一重要论述为各级党员干部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指明了方向。

  中华文化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仅是中华儿女的重要精神支柱,更是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动力之源。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文化传承中主动担当作为。

  勤学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现实生活中,不乏有人崇洋媚外,总认为西方国家的就是好的,传统的就是落后、守旧的“代名词”。殊不知,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社会生产生活,经过一代又一代传承而来,要么是民族风情的体现,要么是价值观的呈现,要么是精神力量的寄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研究传统文化精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懂传统文化的“内行”。

  挖掘传统文化,加强开发利用。传统文化并非机械刻板的东西,对其进行“活化”,与现代社会相接轨,才能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作为党员干部,要将传统文化与组织工作、干部教育、党性修养等业务结合起来,将传统文化中的积极思想、成熟理念贯穿干部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传统文化,弘扬文化精神。尤其要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让广大干部从革命精神、奉献精神、钻研精神等典型中汲取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深刻内涵,增强接续奋斗的勇气。

  保护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分不开的。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尤其是文物古迹、文化名城、历史伟人等,让传统文化拥有延续的载体。要大力推进传统文化创新,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注入新鲜的元素,激活其生命力,切实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让人喜闻乐见。(胡江明)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网络推广频道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提升阅读量,传播正能量,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