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给老旧家具找个合适的“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01 11:17 阅读量:7886 字号:

  前段时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居民周先生的新房装修完毕,他原本想把家里的老柜子、旧沙发卖掉,换上新家具。“在二手置换平台挂了大半个月,没人搭理。这些旧家具保养得挺好,有七八成新,想想当初买来时还挺贵的,若是当废品扔掉又可惜,还是搬到新房子再用上几年吧!”说起旧家具的处理,周先生很是无奈。旧家具、旧沙发这类“大块头”往哪里去?能否实现以旧换新?(《宁波日报》3月30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更换沙发、床垫、橱柜、书柜等老旧家具的频率大幅增加。然而,令人感到头痛的是,这些老旧家具的处置却成了一道难题:拿来卖,不值钱;想送人,没人要;扔了吧,没地方放。

  相关规定明确,老旧家具是指重量超过5千克,或者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后方可再利用的,具有坐卧以及贮存、间隔等功能的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

  那么,能否给老旧家具找个合适的“家”呢?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亟须尽快建立健全专业化、规范化的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

  首先,规范投放管理,实行定点投放。小区居民可按要求将老旧家具放入投放点,严禁放在生活垃圾收集点附近或是随意丢弃在投放点以外的区域。如果需要清运时,可通过线上平台案件上报、拨打建筑垃圾热线等方式与环卫部门联系。

  其次,加强收运队伍建设,配套专车直运。收运车辆需采取密闭有效的覆盖措施,保持车辆外观干净整洁;严禁混合收运其他垃圾;合理安排收集运输路线,按照需求及时收集,避免出现滞后、堆积。

  其三,因材施策,做好终端处置。对于一些有利用价值的老旧家具进行处理后再利用;对于一些没有利用价值的老旧家具,可运达生活垃圾转运中心,由大型破碎机做破碎处理后,进行焚烧发电,达到无害化处理。

  目前,对于老旧家具的去处,一些城市已经给出了答案。上海一些街道引进洁普智能环保老旧家具资源化系统,通过高度自动化的加工设备和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实现对老旧家具中有用资源的自动分类回收利用,提高了产品价值的同时,也节省人工和时间成本;苏州将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旧家具、旧家电免费集中清运日,等等,这些做法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相信,只要建立健全专业化、规范化的处置体系,做到老旧家具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同时,多多借鉴各地的一些好做法,就一定能给老旧家具找到一个合适的“家”。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