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创新、绿色、人才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6:54 阅读量: 字号: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人才发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创新发展,引领更新迭代。“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从新疆万米科探井,到南极秦岭站的建立,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到多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无一不传递出创新的能量。新时期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坚持从科技创新中不断获取源动力,以真抓实干的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进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新迭代的主要助推器,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生态边线。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坚持绿色发展是我们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原则,强调绿色发展是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新时期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引绿色发展实践取得实效,注重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向着绿色、低碳转变,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态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助推新质生产力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人才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稀缺资源,新时期要通过多种方式让高精尖人才能够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要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发挥“人才九条”政策作用,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补贴支持,让高水平科技人才竞相引进、争相留下;加强对科技人才的精神引领,引导他们心怀天下、心怀科技发展,助推人才突破科技难题,凝心聚力攻克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张梦珂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