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龙抬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6:57 阅读量: 字号:

  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粮食年产量、进出口量、储存量、年消耗量均位居世界前列。可以说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分品种增产任务和分区域增产布局,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好头。

  仓廪实,天下安。截止到2023年我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9万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综合分析粮食产量高位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粮食单产有了显著提升。当前,我国粮食面积已处于历史高位,在耕地和水资源约束越来越紧的情况下,依靠扩大面积增加产量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种业振兴等支撑性重大工程来提高单产是未来粮食产能提升的主要趋势。

  食以土为本。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高质量的农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制定科学合理的农田建设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潜力和现有农田状况,分门别类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确保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抓好耕地保护和种植用途“非粮化”管控,加强高标准农田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农田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有效使用。在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的同时,政府还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法规和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和农业企业积极参与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让农民的田地“好起来”,腰包“鼓起来”,真正打造拥有良田美食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

  科技赋能才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应有之义。科技创新能够为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提升提供强大动能。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机械化水平还不够高,一些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模式,也没有大面积普及推广。为了更好的推进“藏粮于技”战略广泛普及,一方面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研发和推广适应不同区域、不同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提高粮食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和适应性;改进农业生产技术,推广智能化、精准化的农业装备和技术,提高粮食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农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建设,持续推广高科技农业生产体系,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成果及时传播到广大农民手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水平。

  可以说,粮食产量的提升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需要政府、科研机构、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24作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科技创新等综合措施,继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为我国粮食生产的连续丰收保驾护航。

  赵金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