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发布最新帝陵考古成果 北周武帝宇文邕面貌复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5:39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3月28日上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北周武帝宇文邕墓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北周武帝的死因也从医学角度有了一些发现和判断。

  1993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陕西咸阳陈马村意外发现了一座北周高等级墓葬,根据出土墓志、金玺等重要文物,其墓主应为北周第三位皇帝——武帝宇文邕及其武德皇后阿史那氏,该墓即北周孝陵。

  公元578年,年仅36岁的北周武帝宇文邕突发恶疾、英年早逝,其死因一直备受关注。考古发掘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宇文邕遗骸样本中33种微量元素进行了分析。团队发现,其体内砷(As)、硼(B)、锑(Sb)的含量显著高于同时期古代平民和贵族的平均水平。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 文少卿:“人骨不同部位的代谢速率不同,由于样本都采自武帝遗骨的股骨部位,说明这些元素是在长期饮食中累积在骨骼中的。在研究团队看来,这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现。

  在本次研究中,团队还以颅骨CT扫描技术对宇文邕进行了初步面貌复原。通过分析控制头发、皮肤和瞳孔色素相关的基因位点后,认为“武帝宇文邕是黑色头发、黄色皮肤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东北亚、东亚人长相。同时,根据DNA分析,推测突厥阿史那部可能起源于欧亚大陆东北亚,即今天的中国东北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 文少卿:希望通过基因组的研究再现民族大唐盛世。

编辑:高蒙



201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