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能者多劳”是一面镜子,而非躺平摆烂的挡箭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09:20 阅读量: 字号:

  “你行你上”“你厉害你来”……现实工作中,总有少数人把“能者多劳”作为借口和挡箭牌,让那些能力强、业务精、经验足的人揽重活、多干事。

  诚然,能者是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的宝贵资源,承担更多责任和任务也在所难免,毕竟,有效的组织管理得靠业务骨干和干练人物来挑重担,形成紧密配合、左右联动、整体发力的工作格局。不过,“能者多劳”绝对不是躺平摆烂的遮羞布,即一方面让能干者做越来越多的事、承担过载的任务,另一方面任由那些不做事、不作为者佛系无为、作壁上观。

  能者多劳固然可以有,但躺平摆烂绝对不可以。要知道,能者多劳理应成为激励干劲、鞭策落后的鲶鱼效应,而不能沦为不作为、不担当者逃避问题的借口,甚至让能者多劳替躺平摆烂“背书”而让后者心安理得。

  首先,“能者多劳”极易滋生洗碗效应,干得越多错得越多,不干反而无过错,久而久之必将影响干事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其次,躺平风气与摆烂现象日益加重,避事惧事成为一个单位或组织的基调,必定会影响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作风。所以,躺平摆烂绝对不允许,能者多劳应该褒奖和崇尚。

  当然,“能者多劳”不是欺负老实人的遮羞布。一个单位的良性运行与创业氛围,往往由是否激励所有员工的干劲与热情决定的。相反,若只有少数人埋头苦干,大多数坐等靠要,以“能者多劳”为借口只会造成能力两极分化,对后备力量的培育不利,最终还是会因青黄不接、人才不继让单位或组织陷入被动状态甚至是用人恐慌。因此,既要抓好能者多劳激励机制,更要兼顾落后争优惩罚机制,严格奖优罚劣、奖先惩后,让能者得好处、受表彰,让弱者坐不住、等不起,才能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出彩的干事浓厚氛围。

  让能者多劳变为能者过劳,让弱者少干甚至弱者不干,一定程度上折射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担当、害怕麻烦的不良作风。事实上,为何少数能者越干越多、难以推脱,相反一些弱者以弱为美、价值扭曲、不悲反喜,正在于个别领导干部习惯鞭打快牛、不愿培育后备力量和“传帮带”,甚至不敢得罪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单位或组织内部管理分工不明、运行混乱。说到底,若想能者多劳得实惠、弱者反躬自省求上进,还得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起来,敢于向不作为、不担当者说“不”,旗帜鲜明替干事者、老实人撑腰和站台。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若没有干事的初心、创业的精神、为民的担当,干部就对不起“干”字身份与作风标签。“能者多劳”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面镜子、一根标杆,而非躺平摆烂的挡箭牌。当以能者多劳为标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快马加鞭,主动加压,鼓足干劲,勤学善思,提高本领,不断充电蓄能、积累经验,从弱变强,由强变能,才能砥砺初心、不负时代,诠释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勤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