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以制度规范引领节约用水的社会风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09:06 阅读量: 字号:

  珍惜水资源、提倡节约用水,这一社会呼吁转化为制度规范。日前,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聚焦加强用水管理、完善节水措施、强化保障监督、严格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为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算好节约用水这笔“长远账”,必然每一滴水都不能浪费,确保发挥制度规范与法律保障效应,对违规用水、违法浪费水等行为进行严厉惩处,倒逼全社会真正树牢节约用水光荣、浪费水资源可耻的价值导向。要知道,人多水少是我国基本国情。面对水资源供需矛盾,节约用水才是解决水安全问题的“金钥匙”。尽管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节水工作,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但仍旧存在监管不力、措施不完善、激励政策不明显等问题,严重影响节水工作高质量推进。当然,参与节水工作,人人有责。唯有将节水行政法规和制度规范融入到国民经济、生产生活日常全过程,才能真正立起制度的硬规矩引领节约用水的软风尚。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节约用水意识养成在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节约用水,不仅在于打开水龙头的“瞬间”,而在于让节约用水意识常驻于心的“习惯”,将之贯通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维度、全领域。诸如着力解决用水粗放、浪费严重等问题,重视用水管理不到位导致各地各类用水主体随意、不合理抢占水资源等粗放式行为,干旱地区出现违规建设“景观湖”等现象,给全社会用水安全带来威胁和风险。切实发挥《条例》制度管长远、固根本的作用,要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本区域的年度用水计划,确保维护水安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节约用水得牵住水产品这个“牛鼻子”。管好用水强度,推进节约用水这个系统性、复杂性工程,还得在“节约”上发力、在“用水”上做文章。针对市场上出现不少具备节水效用的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尚未形成明确的十倍规范。《条例》提出,对节水潜力大、使用面积广的用水产品实行水效标识管理,逐步淘汰水效等级较低的用水产品。同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牢和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制定发布高耗水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名录,立起广大消费者和相关用水主体节约用水的硬杠杆。

  以精打细算的思维用好每一滴水。所谓,小事治事,大智治制。良好的制度与措施,是构建良好社会风气的保障。《条例》提出“用水实行计量收费”,建立促进节水的水价体系,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水资源状况、用水定额、供水成本、用水户承受能力和节水要求等相适应的水价形成机制,把水资源的节约摆在重要突出位置,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树立节约风尚,将制度规范转化为精神自觉与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让每一滴水用在“刀刃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水安全堤坝。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