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未来发展引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16:04 阅读量: 字号:

  “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两会上的高频热词。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创新绿色发展,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三要”。

  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创新人才从事科技研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不断提升我国产业链水平和附加值,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

  要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前沿领域,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同时,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高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进一步推动产业向低碳、循环、可持续方向发展。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努力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我国产业链水平和价值链水平,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牛家骅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