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巧思匠心筑铁轨,精雕细琢绘长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11:03 阅读量: 字号:

  一条铁路的诞生,不仅仅是工程技术的结晶,更是众多专家和工程师巧思妙想的实现,在这条匠心之旅中,现代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网 3月25日)

  测绘千山万水,精研铁道前哨。在铁路设计的初期,无人机侦察技术成为了新的利器。在技术专家介绍下,搭载多个摄像头的立体摄像机,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一次飞行,便可捕捉到多个角度的图像,这些图像通过后台的集群计算中心,自动转化为三维数据,为铁路设计提供了准确而详实的基础资料。从“两箱一板”到无人机勘察,铁路勘察人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征程,时代的变迁见证了技术的飞跃,也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智慧与汗水。

  科技助力成功,智绘万里山河。长距离大范围数据采集,借力固定翼大型无人机,单次飞行超百公里,一周内便可覆盖全线;针对小范围精细作业,则运用小型无人机,摄影分辨率细至5厘米,还原地表真实面貌。面对植被覆盖区域,搭载激光雷达的无人机大显身手,穿透植被,精确呈现地表形态,面对河流湖泊,无人船闪亮登场,深入水下百米,搜集珍贵水文数据。

  细观“数字地球”,洞察万物细节。铁四院的“数字地球”技术演示中,随着鼠标的移动,山川、建筑以立体图像呈现,分辨率高达5厘米。不同于传统的全景地图,“数字地球”提供的不仅是俯瞰视角,更有各角度的真实影像和精确数据,为线路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持。“数字地球”还是一个实时共享平台,多方人员可同时操作,获取最新数据,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协同成本。这一技术的出现,预示着智能设计的新篇章。从细节到全局,从虚拟到现实,数字技术的力量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的世界。

  铁路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众多专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而现代科技的运用,为这一过程提供了强大的支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铁路设计正逐步从传统的实地勘察与手工绘图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些新工具和新方法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铁路设计的效率和准确性,为铁路建设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的篇章。我们相信,在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之下,未来的铁路将更加安全、高效、便捷,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覃淇)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