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发挥学科资源优势 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10:49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创新成果研发、高层次团队培育和人才培养的实体性学院。一直以来学院持续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秦岭·西电遥感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遥感智能解译领域20余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上,联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陕西数据与应用中心、华为、西安雁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中心,打造的从数据获取与预处理、数据标注、模型训练到应用落地的全流程国产化遥感影像解译预训练大模型,这一探索为构建遥感智能解译新生态提供了思路与参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杰出教授、秦创原总窗口人工智能产业首席科学家 焦李成:我们研制了全球的第1个遥感脑的大模型,同时我们也面向人民的生命健康,研制了医学的大模型,在脑的机制包括下一代的通讯以及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好的技术铺垫,这些应该说是心智生产力的基础,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设有国家一流本科“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学院建有3个国家级平台,8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17个集教育、研究、培训于一体的联合研究中心、创新实验室。学院的创新技术能得到发展,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这离不开与秦创原的相辅相成。焦李成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学院之所以能够获批秦创原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的团队,重要的就是发挥好了科学家和高校科研队伍的作用和长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杰出教授、秦创原总窗口人工智能产业首席科学家 焦李成:一是它的基础这种长处和这个储备 同时又能结合问题结合产学研的需要我们去做相应的研究,发挥工程师的他的在产学研的这个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核驱动技术艺术的方面变成生产力的这种优势,两个优势的结合和使得,秦创原变成实实在在的人工智能加速行动的一部分,也变成数字经济家行动的一部分,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不仅是形式,更是内容也是抓手,我认为其一定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西电人工智能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前沿发展,产生一系列创新性、不可替代的科研成果,承担了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项目5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近20项。经过十余年科教结合的探索和实践,学院也构建了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的人才也遍布各大军工科研单位、知名公司和高校,百余名校友成长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军人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杰出教授、秦创原总窗口人工智能产业首席科学家 焦李成:我们还是牢牢抓住基础研究不放,和科研的研究中心有机地结合,双轮驱动,双向发展,才能真正的提高新智生产力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水平。

编辑:高蒙



201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