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万象“耕”新不负春,奋力再绘壮美“丰收画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09:55 阅读量: 字号:

  贵州省黔东南州,农耕机在油菜花田里穿梭;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农民驾驶农机对小麦进行喷药作业;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村民在大棚里采摘西红柿……春天里的中国,春来万物生,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春华秋实,“耕”意味着奋斗和付出,也孕育着希望与收获,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作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据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国冬小麦返青一二类苗比例89.3%,苗情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全国冬油菜一二类苗比例为85.1%,与常年相当,夏季粮油生产基础好。截至3月13日,全国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2.4%。早稻已育秧32.6%、已栽插3.2%,玉米已播1.8%,春小麦已播3.8%,薯类已播15.2%,春大豆已播0.6%。争“春”夺秒,在广袤田野铺展春耕备耕“壮美画卷”,各地当持续用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春耕春播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

  农资储备“粮草足”,春耕备耕“有底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启“春耕模式”,离不开政策“及时雨”,要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农资的调配,保障农资储备充足。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农业工作作出部署。抓实抓细春耕春播,为粮食生产跑好开头这一棒,各地党委政府要积极准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及时打通影响农耕物资装车效率的梗阻,确保春耕物资快配、快装、快运,最短时间抵达田间地头;也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农技服务人员等,深入到田间地头送农资、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提升农民的“管护培育”能力,打通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农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大厦不稳。唯有充足的准备,才能绘就生机勃勃的“农事图景”,开足马力为春耕生产赋能加油。

  “新农人”逐梦沃野,领跑春耕备耕。有的活跃在现代大农机、新型农业科技安装调试一线,有的借助新型无人机设备,判断今年春耕农情……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大批有知识、有抱负的“新农人”,潜心农业,扎根田野,将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向乡村汇聚,成为发展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春耕生产、粮食增收的主力军。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希望,生活有奔头。面向未来,持续走好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农业之路,各地当切实发挥科技服务支撑和人才保障作用,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产业发展好、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及早调动与整合好当地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资源,把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干好“科技活”,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活力源泉。

  农机奏响“丰收曲”,沃野田畴绘新景。从种到收,拖拉机深耕整地,无人机喷雾洒药,收割机追逐麦浪,纵横驰骋的农机,成为农家好帮手。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田成方、路相连,农机进田更顺畅。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产业,规模变大,更重效率。随着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民对农机需求越来越广泛,农机与农业生产各环节的融合越来越紧密。目前,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73%;装有北斗定位作业终端的农机装备达180万台(套)。各地要紧盯农民需求,瞄准关键装备,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联合攻关,提升研发制造水平,生产更多适应不同地区、产业、品种和环节的“专精特”农机。农民才能实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科技现代化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让农民的美好期盼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就一定能绘就成更加壮丽的丰收画卷。

  作者:唐代远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