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博鳌传递亚洲好声音 为世界美好注入正能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8 09:52 阅读量: 字号:

  3月的博鳌,潮平海阔,绿意盎然。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如期而至。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五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举行的全线下年会。论坛汇聚携手前行正能量,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命运交响。博鳌传递亚洲好声音,论坛赋能奔腾新征程。

  一个主题,折射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的期盼与渴望。主题是论坛名片,主题打造论坛引领。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的主题,直面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应答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的呼声。“共同”的主题奏响论坛主旋律,是2024年博鳌亚洲“春之声”的交响乐名称。名正言顺,共同的世界,共同的亚洲,共同的挑战,我们需要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努力,共赢的发展。

  一系列活动,真诚交流,凝聚力量。社会发展奔腾向前,人类世界纷繁复杂。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国际形势持续动荡,世界经济仍徘徊在低增长中,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加强全球治理迫在眉睫……如何面对共同的挑战,怎样承担共同的责任,我们需要各抒己见,需要群策群力,需要大家担当,需要共同拼搏,需要奋勇向前。从26日起的4天时间里,近2000名嘉宾聚首南海之滨,聚焦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议题深入交流。深入探讨求证,直面挑战、共担责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跨越国界,蔓延开来,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我们责无旁贷。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团结起来,就能攻坚克难,所向披靡。

  一系列发言,智慧点灯,照亮未来。亚洲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能够保持着强劲的势头。这是亚洲的自豪,也是亚洲的使命。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举行;交流、发言精彩纷呈。全球贸易碎片化 各方吁确保WTO正常运转;从AlphaGo到ChatGPT,人工智能“奇点”或将加速到来;亚洲迈向电力零碳需要更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亚洲(ASIA)与人工智能(AI)这“两A”已成为世界关注的重点,亚洲经济的韧性以及亚洲在AI领域的创新共同打造了亚洲经济的强吸引力;博鳌亚洲论坛促合作;等等。一个个精准的话题,一个个生动的发言,让我们感悟亚洲的活力,激情的澎湃,责任的昂扬。

  万泉河边,智慧喷涌;天高海阔,思想驰骋。“减少贸易碎片化”“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破解安全难题、共促世界和平”……数十个议题聚焦世界发展的迫切问题;“必须阻止世界被拉进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怪圈”“通过合作来降低碎片化的代价”……多国嘉宾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共识。新的“博鳌方案”呼之欲出,和合共生,共创未来,为亚洲精彩输入磅礴力量,为世界美好注入强大正能量。

  殷建光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