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用“芯”图强,让“好种子”长出“好日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7 15:30 阅读量: 字号: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播粮食已播4.4%。分作物看,早稻已育秧53.1%,进度同比略快2.8个百分点,已栽插8.2%。中稻已育秧8.0%,西南地区开始栽插。春玉米已播3.2%,薯类已播21.0%,春小麦已播9.3%,春大豆已播1.1%。

  良种育希望,种业被称为“现代农业芯片”,升级农业“芯片”,是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推动种业振兴”“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期间,这些被频频提及的关键词背后,既是参会人员对中国种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也是聚集种业强“芯片”,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信心所在。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为春耕备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让“好种子”才能长出“好日子”,春天里我们正奋跃而上。

  种业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关乎中国人的饭碗是否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一粒种子,既记录着古老农耕文明的农学智慧,也蕴含着未来科学技术的新突破。端稳中国饭碗,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种子更是根本。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一粒粒看似不起眼的种子,正是“二十连丰”的底气所在。让好粮食要从田间地头的“好苗子”变成大国粮仓的“好收成”,就需要粮草先行。无疑,种子就是必备“粮草”之一,能否保质、保量、及时供应,直接关系春耕的“起势”、秋收的“胜势”,让农业更有奔头、农民更有盼头、农村更有看头,日子自然也越来越红火。

  “解码”农业,用“芯”较量。从“一粒种子”到推进高质量春耕备耕,要聚焦“早”字,从选种、培育、审批再到上市,严把种子质量关,保证种子的净度、纯度,做到种子数量足、成色优、价格稳,能放心购买、安心使用。攥紧农业“芯片”,“种”出一片天,就应扶持科研育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种业科研体制改革,推动科研基地基础性研究与商业化育种相分离,建立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也要加强基地建设,提升供种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种子工程,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更要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培育育种能力较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

  用“芯”图强,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一粒种,一颗“芯”,种业是国家战略,是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关系着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安全。新时代新征程,打好种业翻身仗,科研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始终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要服务国家做强种业“芯片”战略,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新品种开发及产业化为重点,不断破解种子资源“卡脖子”困境,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任务,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助力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

  作者:唐代远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