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三新”助力春耕 奏响丰收序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7 15:28 阅读量: 字号: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随着天气回暖,眼下春管春播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广袤田野上片片碧绿,生机盎然,得益于农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新机械的推广应用,如今不少农民算成本账时笑容更多了,算风险账时底气更足了,还有一些农民算起春耕生产“绿色账”。田畴沃野间,一幅欣欣向荣的春耕图正在绘就。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春分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常德考察,走进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看秧苗培育,察土地翻耕,问春耕备耕,时时放心不下的是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春耕,作为中国传统农事活动中重要的一环,刻印在民族血脉里。下田看春耕,传递出重农强农理念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如今,“三新”助力春耕,为我们端牢自己的饭碗信心更足、底气更强。

  新机械助力春耕,为降本增效提供保障。随着新机械的广泛应用,一系列农机改变了人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模式,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推进农业装备转型升级,推动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在植保领域关键环节广泛运用,促进农业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实现了种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例如,一台新型植保无人机一天能作业1000多亩,一台自走式喷药机一天能作业700多亩,在极大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春耕效率,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夯实了基础。

  新技术助力春耕,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离不开一大批有技术、有能力的“田专家”和“农秀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实施范围。如今,多地通过开展农技指导、提供托管服务、做好农业保险承保工作等举措,增强农民种粮风险防范能力。同时,越来越多的粮企通过“公司+合作社+小农户”模式,为签约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 “一站式”“保姆化”的水稻种植全程服务。新技术在乡村得到推广,为生产高品质粮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新模式助力春耕,为绿色种植注入活力。更加绿色科学的种植模式,实现了粮食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两手抓、两手硬。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种养循环模式。在江西,村民改用有机肥,每亩只需五六十斤,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还增强了土壤肥力;在广西,“水上春耕”已拉开序幕,错落有致的稻虾田里,新一批小龙虾即将捕捞上市。新的种植模式不仅减少了粮食种植的成本,也进一步巩固了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同时,粮食企业和铁路合作,通过加开相应的农资、农具运输专列,既保障了春耕的有序开展,也进一步让绿色春耕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春管春耕一线,农民辛勤耕耘,农机驰骋沃野,良种、良机、良法配套,奏响了丰收序曲,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王敏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