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防范主食浪费需有更多奇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7 15:27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持续开展,节约粮食的良好风气已在我市逐步形成。米饭、面条等主食是中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光盘行动绕不开“节约主食”这一话题。记者走访部分餐饮店发现,一些商家通过“奇招”引导顾客珍惜主食,避免食物浪费。(3月27日《梅州日报》)

  眼下,随着国家反食品浪费法的正式实施,餐饮浪费现象已大为好转,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已成为消费者的一种新“食”尚。

  但据了解,消费者在酒店就餐,或外卖点餐中,米饭、面条等主食仍然容易造成一定的餐饮浪费,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比比皆是,致使主食浪费成了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以外卖点餐为例。一方面,由于外卖点餐受配送起送价的影响,一些消费者不得不在点了菜品之后,又点了米饭、面条等主食,结果因为点餐过量吃不了而往往将米饭、面条等主食一倒了之。另一方面,由于外卖商家为了获得消费者的好评,往往只提供大份量的主食,这也无形之中导致了主食的严重浪费。

  防范主食浪费还需有更多奇招。首先,餐饮商家不妨在堂食菜单上可明确标注主食分量,并分设大份、中份和小份,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点餐选择,确保主食不浪费。其次,餐饮商家可提供提醒服务,在消费者点餐过程中,一旦发现过量点主食行为,即可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按需点餐。

  此外,还有一招也可一试,那就是如果发现宴请者为了好面子而超量点餐时,被宴请者也可及时予以阻止,引导宴请者既要适量点菜品,又要适量点主食。切忌坐“吃”其成,任凭宴请者超量点餐,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当然,如果已经造成超量点餐,也要养成打包的好习惯,切不可吃一半扔一半,眼睁睁地看着吃不完的主食被一倒了之。如此,那可就是真浪费了。

  叶金福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