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婚嫁礼俗纳入“村规民约”值得借鉴推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2-04 09:5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为树立新风正气,福建省龙岩市才溪镇46个村子将“倡导聘金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300元”纳入到村规民约中。(2月3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天价彩礼”“人情礼金”问题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社会热议。以彩礼为例,动辄几十万元的天价彩礼,不仅给家庭造成沉重负担,影响新人婚后生活质量,也引发了相互攀比、破坏了社会风气。为此,公众呼吁为爱减负的声音也日渐高涨。

  但事实上,婚嫁礼俗已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很多人明明知道传统习俗就是陈规陋俗,但为了面子却不想打破这个陈规陋俗,只得硬着头皮迎合着这些婚嫁礼俗陋习。

  据了解,各地婚嫁礼俗之所以盛行不衰,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很多人从内心里希望政府部门能出面改一改婚嫁礼俗陋习,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更是希望这种婚嫁礼俗陋习能得到彻底的遏制。

  因此,此次福建省龙岩市才溪镇把婚嫁礼俗纳入村规民约之举,无疑是治理婚嫁礼俗陋习的一个好范本。虽然从表面上看,把婚嫁礼俗纳入村规民约,似乎有些干涉村民“内政”之嫌,但其实这是一条人人心底里都十分赞同的好做法。这不但传承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且也为如今所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带了个好头。再说,对那些经济条件本身就不太好的家庭来说,这既能不失面子,又能减轻经济负担。相信,此举一定能赢得广大村民的赞同和拥护。

  笔者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地方能学习、借鉴和推广把婚嫁礼俗纳入村规民约的好做法,破除陈规陋俗,倡导移风易俗,切实为爱减负,为人情减负,从而让婚嫁礼俗变得更纯粹、更重情宜。如此好做法,何不去效仿呢?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