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拦堵婚车索要10条香烟,别把庸俗当“风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1-30 09:50 阅读量: 字号:

  1月29日,河北廊坊一男子凌晨堵婚车张口要10条烟,家属沟通给2条才挪车。派出所称,当地风俗,只能协调。

  眼下,在一些地方,拦堵婚车索要礼物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索要喜糖,有的索要香烟,有的索要红包,等等。如果为了助兴讨喜,路人拦堵婚车,向新人适当讨要一点喜糖、香烟、红包等礼品,这也未尝不可。相信,新人为了喜庆喜气,也乐于赠予。

  但问题是,在一些地方,路人拦堵婚车索要礼物往往已经“越了界”,有的张口就向新人索要10斤喜糖、或索要10条香烟、或索要数百上千元红包,而且不给不放行,这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敲诈勒索行为。

  然而,面对这样的敲诈勒索行为,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却以“当地风俗”为由,不理不睬,不闻不问,任凭拦堵婚车敲诈勒索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以索要香烟为例。试问,路人拦堵婚车索要10条香烟,这是正常的向新人讨喜吗?众所周知,一条香烟价值不低,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那索要10条香烟,不就要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了吗?如果路过这个村被索要10条香烟,路过那个村也要被索要10条香烟,再路过其它村还要被索要10条香烟,那这样的讨喜行为岂不让新人够呛?可见,拦堵婚车索要10条香烟,这不是风俗,而是庸俗。

  要整治类似拦堵婚车索要10条香烟的庸俗行为,还需政府“站出来”。一方面,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应大力倡导新风尚、新风俗,不妨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把类似拦堵婚车索要礼物的庸俗行为予以的纠偏和规范。另一方面,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应对拦堵婚车索要礼物的庸俗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不妨通过批评教育、责令退还索要礼物等方式予以遏制。如果不听从劝阻,屡教不改,则以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进行行政拘留等更为严厉的处罚,倒逼一些地方、一些人彻底改变把庸俗当成风俗的陋俗。

  当然,路遇有人拦堵婚车适当讨喜,新人乐于赠予适当礼物,那可就另当别论了。毕竟,对于新人而言,有人讨喜也是一种添喜,一种祝福。

  叶金福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