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跨境电商强势出海抢占“C位”,奏响中国好客好品好声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1-25 09:36 阅读量: 字号:

  只需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坐在家中便能购入全球万千好货。跨境电商不仅让中国消费者“买全球”,也使中国商品漂洋过海“卖全球”。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在当前全球贸易下滑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一个个跨境包裹正在给千千万万中国商家带来海外新商机。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是山东的招牌,好客中国好品中国也是中国的现实。看似极为平常的“三蹦子”电动三轮车,却起到了风靡美国的效应,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产品的质量,可感可见。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电商行业制度的完善,我国国内市场活力十足,极大程度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将国内活跃的电商运用到国际之上,竟然取得了如此成效,这是一个好兆头,也是一个好机遇,以跨国电商为平台,做好服务与质量文章,“买全球”“卖全球”相得益彰,让中国好客好品好声音传遍全球,期期可待。

  中国好品多多,繁荣世界市场有优势。翻开外贸清单,中国古老工艺的草编托特包,淘米水洗发露成了欧洲消费者的“心头好”,海外养猫家庭中来自中国的智能猫砂盆和自动喂食器成为“新宠”,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也成为全球买家竞相下单的热门商品,不止这些,涵盖方方面面,中国产品的多样性正在为丰富世界人民的生活做出贡献。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人民以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的劳动成果,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物美价廉质量有保障,这样的产品为世界人民所接受,情理之中。特别是我国加强了对出境产品的检测,打通了国际运输的通道,确保了产品生产、流通、交接、售后等环节上服务质量,方便快捷之中能够享受到中国高质量产品,何乐而不为?

  国际影响扩大,拓展国际市场有保障。2023年全球购物App下载量前十榜单中,中国电商占据半壁江山;我国跨境电商销售网络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独立站建设超20万个;海外仓数量超过2400个,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物流、支付、快递等第三方服务商服务全球数十万客户。这些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先进技术的赋能,得益于近几年电商平台功能的日趋完备,供应链更加快速灵活。国际社会风云变幻,中国产品能够走向世界,这是世界对中国产品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认可。2023年,中国取得了丰硕的外交成果。3月,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沙特阿拉伯与伊朗达成和解。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为推动金砖扩容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以此促进全球发展。11月,中美元首会晤在旧金山举行,此次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12月,中国与越南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中国在全球舞台上为和平、稳定与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余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打造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中老铁路、雅万高铁、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有力促进共建国家和区域互联互通,鲁班工坊、菌草技术、杂交水稻等“小而美”民生项目持续惠及共建国家民众。

  培育外贸动能,政策引领落地有力度。上海支持共建共享海外仓,鼓励跨境电商中小微企业租用海外仓“抱团出海”;四川成都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招引跨境电商链驻企业;浙江杭州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江苏苏州鼓励各地发展跨境电商行业,组织支持成立不同形式的行业团体,政策支持、上下游企业加速布局跨境电商出海,不断拓展出新航道。国际市场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谁能够在国际市场占据主动,谁就更有利于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国内电商风生水起,中国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与世界各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中国电商发展无止境。事实上,我们的国际贸易不止于中国产品的外销,也有世界产品的进入,我们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好政策,打通了国际贸易的大通道,受益的不止是中国人民,更会有世界各国人民。

  跨境电商强势出海抢占“C位”,成绩是耀眼的,也是辉煌的。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一个个订单,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提升质量,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发展为跨境电商发展交上满意答卷。跨境电商势头正好,风正好扬帆,奏响中国好客好品好声音,机遇与挑战并在。

  作者:周芳元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