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移风易俗,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2 15:35 字号:

  清明节将至,文明祭扫会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我们应当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家庭追思,让祭扫更清净。清明节,人们追忆逝者在世的时光,回忆逝者的谆谆教诲、点点滴滴。每年都有清明节,这个时间节点是家庭追思的时候,也是家庭成员盘点的时候。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家族成员中谁做得比较好,这些都可以进行盘点。人们可以口头盘点,也可以书面盘点。这几年,网上追思的方式流行了起来。一些人让记忆在笔端流淌,以深情的文字追思逝者的点点滴滴、表达对逝者的无限哀思。

  绿色祭祀,让祭扫更低碳。祭祀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会献上鲜花,有的人会燃烧纸钱。相比较而言,献上鲜花更加低碳、绿色、环保。曾经,一些地方的公墓在清明时节烟雾缭绕,造成空气污染。纸钱燃烧后留下的灰烬还有可能污染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美丽中国为公众熟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让祭扫更加低碳,是应有之义。人们不妨多以鲜花祭扫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转变观念,让祭扫更安全。之前,少数地方的墓地会发生火灾,那是由燃烧纸钱造成的。不燃烧纸钱,可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可以让祭扫更加安全。事实上,燃烧纸钱只是一种形式,人们通过这种方式希望逝者过得更好。其实,那只是人们的心理安慰。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们不妨在逝者在世的时候多多孝敬。老人在世的时候,少数人不好好孝敬。等到老人去世了,他们把丧事排场办得很大,这只是做做样子。

  传承精神,让祭扫更文明。清明时节,缅怀逝者,更重要的是传承逝者的精神,继承良好家教,营造良好家风。逝者的谆谆教诲可曾忘记,逝者的美好品德可曾传承,这都是人们可以扪心自问的。人们应当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搞好家风建设,当好人,做好事。把家风建设开展得更好,把逝者的精神传承、发扬好,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逝者在家风建设上的好做法、好经验,人们完全可以沿用下来,为家风建设锦上添花,努力让家庭的风气变得更好。

  清明时节,我们应当移风易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净祭扫,低碳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让清明时节更清净、更文明!(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