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6-05 20:40 阅读量:8199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主题教育和“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前,鄠邑区秦保局林木管护站工作人员在黄柏峪矿山修复区域,更换布设的红外相机存储卡和电池时,发现这一区域首次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活动的视频影像。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红外相机布设的位置离原来矿山开采区不到100米距离。据了解,自黄柏峪建筑石料矿矿山关闭后,鄠邑区秦岭保护局加大对黄柏峪矿山修复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植树增绿养护、巡查巡护等,森林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目前,秦岭黄柏峪已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

  近年来,西安市依托密织全域网格秦岭保护,创新实现智慧管山,分级管理体制,实现天地空全方位管护秦岭。同时,通过生态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提升监管效能,规范农家乐、民宿,整治五乱,生态惠民等措施,持续提升秦岭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让秦岭绿水青山保护与金山银山实现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灞河和渭河的交口处,占地4715亩,是我市北部区域重要的湿地生态。目前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里,聚集了鸿雁、灰雁、绿头鸭、鸬鹚、白鹭等135种鸟类,周围的草地上,也时常能看到松鼠、野兔、黄鼬等小动物。据监测,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负氧离子含量与秦岭接近,自然空气湿度能够达到70%。

  目前,西安湿地总面积约2.05万公顷,河流湿地总面积1.72万公顷。湿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统筹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广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形成共生、互补的自然生态。今年1—4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2,优良天数达到55天;6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秦岭58个峪口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固废、核与辐射等生态环境总体安全稳定,秦岭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功能持续提升,各类生态破坏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