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开创合作共赢美好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10:10 阅读量: 字号:

  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启新程。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继续书写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出自晋·陈寿《三国志·夏侯玄传》。意指羹汤之所以美味可口,在于把各种不同的调料合到了一起。比喻团结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把工作做好。“合异”中求同,在差别中求统一,在多样中求一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了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更是展现出中国的积极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早在2012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外国专家代表时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从国与国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的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如是。10年后,又一次春天再出发,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努力开创合作共赢美好新篇章。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从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大型多边外交,到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杠杆”,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拉动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敞开胸怀,将继续与世界同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着中国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诚然,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中国的“天下”情怀薪火相传,绵延不绝。新时期、新起点,中国人民不但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承载着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新时代中美关系更好发展,更是展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战略思考和自信气度。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方向的选择,决定着未来的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了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