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高校图书馆的“发呆区”,不只是名字有趣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09:3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图书馆设置的“发呆区”走红,冲上了热搜。据当地媒体报道,不少同学在此学习备考、休息放空,还有广财三水校区的同学专门跑来“打卡”。馆方表示,供学生放松的“发呆区”,已经设置多年,因为名字有趣受到欢迎,目前仍在持续规划建设、改善优化。

  高校图书馆是个公共区,公共区里面设置供学生放松的“发呆区”,名字确实有趣,但其意义不止于名字有趣,“思考人生”的意义更大。为理想而埋头苦读的大学生们,需要有这样一个放飞思考的时空,学思结合更会有图书馆育人的综合效应。能有这样的考量,并提供相应的设施设备,尽力营造一个适合思想放飞的环境,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的做法,是加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有望带来高校育人质量的提升。

  “发呆区”,有效助力了思考的状态与质量。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们安心静心学习的场所,为了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实现达成相应的学习目标,大学生们来去匆匆,很少有时间去把所学的内容深化、内化。“发呆”的样子是思考的状态,能够进入到“发呆”的境界,更是高质量思考的表现。教育是慢的艺术,让急功近利的想法慢下来、停下来,让所读所学内容能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发呆区”是暗示,是提醒,是引领,深入揭示了“思考人生”的难能可贵。

  “发呆区”,开辟了育人新通道赋能学生生长。大学生在校的繁忙状态,不一定就是学校高质量教育表现,相反,能有效将学生的思考引领到一种“发呆”状态,无外在压迫,于轻松自在中心驰神往,更有利于学生真正发现发展自己,更为精准地找准人生定位。要看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们很忙,为了准备就业的资本,学这学那,学个不停,适合自身所学,自身需要所学,考虑甚少。被动地围绕市场行走,大学生们比较迷惘,“发呆区”是一个自我发展的最近区,进入这里的大学生除了所读所学内容的思考外,更会有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呆区”是内驱学生成长的重要时空,能为大学生后续发展开阔思路指明方向。

  高校图书馆设置“发呆区”,也是高校育人体系的一种完善,也是启迪大学生思考人生的重要阵地。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思考是一个人走向更大成功的起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很暖心,其实‘无效卷’还不如停下来,留心身边的人和风景,收获一样很大”,这是进入“发呆区”的表现。

  值得深思的是,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图书馆设置的“发呆区”,其它高校和中小学校需不需要设置相应的“发呆区”,其他行业及部门需不需要设置相应的“发呆区”,甚至还可不可以自设“发呆区”?思考是推动个人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有条件的单位或个人不妨一试,很多问题都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周芳元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