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庭院经济,为村民致富打开另一扇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3 11:11 阅读量:8333 字号:

  “之前我的腿摔伤了,无法外出打工,就在家养了几只羊,在畜牧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如今增加到50多只,目前已收入3万多元。”近日,在萧县王寨镇吴河涯村脱贫户郭宏军家里,郭宏军喜滋滋地算着账。(3月22日 中安在线)

  郭宏军的喜滋滋,来源于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地村民因时因地制宜,打造出功能不同、各具特色的庭院,让乡村美丽起来,让村民的包包鼓起来。

  “庭院+种养植”,让院景有“钱景”。熟悉了解农村情况的人可能都知道,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小不等的庭院。曾几何时,一部分群众因为对庭院疏于打理,让庭院成为垃圾场。垃圾、动物粪便到处都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道“疤痕”。地方政府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根据村民的喜好和意愿,或者发展种植业,在庭院栽上果树、中药材等;或者设置围栏,圈养鸡、羊等牲畜,变废为宝,让小小庭院成为村民的“聚宝盆”。

  “庭院+产旅融合”,让庭院美了乡村,富了乡亲。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转向乡村,去感受看得见的山水和触摸得到的田园。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市民乡村游不再局限于“农家乐”,而是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美丽的农家,自然就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根据农家的资源禀赋,按照“一庭一景、一村一品”模式,或修篱笆、种花草;或开设咖啡屋、茶室等将闲置庭院改造成可餐、可茶、可赏美景的诗意空间,让村民从此吃上“旅游饭”,人人都有钱赚。

  多彩庭院,盘活乡村“微经济”。庭院虽然面积不大,但房前大树掩映,远眺是一片花海,四周的小菜园里还种满花卉和绿叶菜,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这样的美丽庭院,无疑是不少城市市民向往的生活。游客纷至沓来,庭院“方寸地”自然变为增收“致富园”,成为打开村民致富的另一扇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