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引入“源头活水” 厚植“人才森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19 10:23 阅读量:8124 字号: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实做好育才聚才各项工作,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各地轮番上演的“抢人大战”方兴未艾,有的提供住房,有的许以高薪,有的打事业牌,有的打感情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就是要牵紧聚才的“牛鼻子”,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培育构建广阔、多样、可持续的“人才森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地放大人才集聚效应。

  推动改革“新态势”,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要以破茧成蝶的智慧、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各种制度性壁垒,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牢固树立“党管人才”“人才工作无小事”的观念,着眼区域发展不平衡、差异化,在“引育管用”和评价激励等方面创新模式、放权松绑,因地制宜制定、“优化”各类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形成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类评价,破除“唯年龄、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评价方式,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用活用好人才考核“指挥棒”,让人才对未来更有盼头。

  促进产才“深融合”,让人才和产业实现“同频共振”。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就要找准“产业+人才”的融合发展路径,以产业链聚人才链、以人才链促创新链,实现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螺旋式上升。要加快产业转型和“数字化”改造,通过“双招双引”、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等方式,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家和先进制造业人才,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要坚持“高端引领”、合作共赢,鼓励头部重点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和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实践基地和创新共同体,以创新平台推动创新发展。

  落实管育“硬举措”,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拴心留人是人才工作的关键,人才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要给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取消不合理的限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进一步打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要立足本职成才,盘活各种培训资源,重点扶持,跟踪培养,从抓岗位培训入手,做好传帮带,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的相互转化提升,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效益。同时,把握好各方面人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在人才管理、待遇落实、职称评定、安家落户等各方面建立保障,并努力营造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

  济济多士,大业乃成。人才蔚起,复兴可期。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唯有下好人才“先手棋”,抢占人才“制高点”,才能实现“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良性循环,才能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人才支撑。

  刘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