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整治外卖骑手健康证,监管不能缺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2 09:35 阅读量: 字号:

  外卖骑手作为食品“中转站”,办理健康证是上岗的前提条件。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图便宜、图方便,一些外卖骑手选择网上办理健康证,有的外卖平台还“默许”一段时间内骑手先上岗后办证,某些平台对于健康证时效的监管也有漏洞。(《工人日报》11月21日)

  外卖骑手所从事的传送业务多为餐饮食品,从业者具备健康证是基本的条件。然而,社会语境下许多外卖骑手的健康证明常常是鱼龙混杂,不少山寨版的“健康证”混杂其中,更有甚者,根本就没有健康证,在一些平台的默许下,外卖骑手来个“先生孩子后报户口”,穿梭于大街小巷,再到千家万户,看来依法规制健康证使用已是势在必行。

  按照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食品、化妆品、公共场所、供管水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相关从业人员需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上岗。外卖骑手作为食品“中转站”,同样需要办理健康证,持证上岗。但是,长期以来不知监管部门是人手不够还是另有隐情,许多健康证明手续似乎成了例行公事,一些健康证颁发单位,在利益的诱惑下交钱就办证,完全无视外卖骑手的健康状况,如此轻描淡写,势必会给公众健康埋下隐患,威胁到公共安全。

  外卖骑手健康证“注水”根在监管失范,一方面,对于外卖骑手的健康管控失于有效监管,不管啥样的人人人都可以当“骑手”,甚至一些带有某些传染病的人,比如乙肝、痢疾、肺结核等不利于从事外送工作的人,也加入到外卖骑手队伍中,显然,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另一方面,对办证单位和健康证使用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管,有些单位根本不具备颁发资质,可在人为因素的影响下,监管单位有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充当了“和事佬”,这些监管单位属于明显的失职和渎职。

  食品安全关乎公众安全,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监管只有长出牙齿,形成一道道法律红线,对滥用和滥颁发单位进行法律处罚,人们才会行有所止,心存敬畏,不再拿着法律当儿戏。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生活节律的加快,外卖渐成时尚,很多年轻人对此情有独钟。这就要求外卖平台不但要提供健康食品,所有的外卖骑手也必须是健康之人。据了解,餐饮健康证一般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正规体检机构办理。检查项目包含内外科(皮肤)一般检查、抽血、粪便检查以及X光胸部透视等项目,完成体检并且全部项目合格后,才能领取健康证。希望监管部门守土有责,尽职尽责,严格规范各种健康程序,把控好健康食品的每一个环节,将健康概念贯穿在制作过程、送餐途中,切实给人民群众构筑一道道安全屏障。

  李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