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七夕,七夕,爱栖息!情起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4 09:38 阅读量: 字号:

  七夕的清晨,没有喜鹊鸣叫,他们忙着去为牛郎织女搭鹊桥了;七夕的日子,雨水总会如约而至,这是牛郎织女相见时激动的泪水。古老的神话,老人的传讲,七夕文化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传承、沿袭、厚重,走到今天,走向明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节日文化,生动化石。七夕是中国优秀传统节日之一,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让爱栖息。七夕文化源于对天象的崇拜,在古代星宿体系中,“牛宿”由6颗星组成,像两个倒置的三角形,上面的三角形更大一些,亮一些。下面的小三角形正好位于黄道上,这几颗星组成了一个头上有两角,却只有三只足的牛,因此古人称其为“牵牛”。 “织女”3星位于牛宿的北部,其中的“织女一”星是全天第五亮星,仅次于“大角”星,因此又常直接称为“织女星”。人们将“牛宿星”与“织女星”合称为“牛郎织女”。这是古人对大自然的爱,让爱栖息在理性的联想中;天人合一是中国人的哲学,天上的故事总是和人间的故事融合在一起,于是,后来,有了牛郎织女的传说,让人间之爱栖息在天象之间,栖息在传说之中,成为天空的星光照亮人间,成为精神的灯塔照亮征程。

  七夕,让情起兮。时间匆匆,总需要一个让真情孕育的时刻;奔波忙碌,总需要一个让深情聚焦的日子。中国古人很聪明,从天上到人间,从传说到现实,创意出了七夕这个美丽浪漫的节日。从远古走来,一路风尘,一路轻歌曼舞,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孕育出不同时代的爱情故事,浪漫诗篇,让七夕这个独特的日子更加情意绵绵,美妙浪漫。尤其现在,今逢盛世,时代奔腾,社会美好,人民幸福,人们更有时间,更有精力,更有心情在这美丽的七夕之日让爱情起舞,让真情起动,让深情起步,让甜情蜜意,让真情实意在浪漫的七夕舞动出人生的美妙乐章,浪漫故事。“现在我们正在搞活动,足金饰品每克可以减50元,还有情侣款产品买一赠一。”在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千叶珠宝的销售员热情地招呼着;连日来,南昌各大商场推出各种相应促销活动,提前开启“七夕模式”,“浪漫经济”也在节日氛围带动下迅速升温;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环比去年七夕,销量增长102%,涨幅高达625%。浪漫经济的背后是真情依托,浪漫消费打造真情幸福,不在于消费价格的高低,而在于点燃浪漫之爱的引擎。

  栖息,起兮,七夕情之河奔腾不息。时间推移,历史变迁,走到今天,围绕七夕,有了悠久的习俗,有了诸多的诗篇,有了今天的美妙创意活动。栖息,起兮,在习俗中、文字中、在活动中。七姐诞,在福建闽南、浙江温岭和台湾等地区即称为拜“七娘妈”,民间十分盛行崇拜七娘妈这一被奉为保护孩子平安和健康的天仙,实际上是让对孩子的爱找到了栖息之地,起兮之载体。北宋词人秦观的词《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让忠贞爱情栖息、起兮在诗词文字之间。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4日在央视综艺频道、音乐频道等平台播出。晚会会场横跨陕西西安昆明池与江西新余仙女湖南北两地,围绕寻找“中国式浪漫”的主线,用现代科技打造的视觉视听盛宴,现代七夕,栖息更浪漫,起兮更曼妙。

  七夕,七夕,爱栖息,是汇聚,是升华;情起兮,是蝶变,是升腾。七夕是爱的总结日,是情的飞扬日。浪漫的情怀,东方的审美,古韵的厚重,现代的时尚,非遗文化火起来,传统文化活起来,七夕正成为一个标杆。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