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借助科学评价 激励创业志士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18:13 阅读量: 字号:

  所谓“科教兴国,人才兴邦”,人的因素始终是维系国计民生的关键,必然愈发受到重视。通过构建全面的人才发展和评价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点燃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豪情,是维护人民生命权和身体健康的需要,是筑牢国家处于世界科技前沿地位的需要,是国家重大项目不断跟进的需要。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就是要借助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发展人才,多策并举激活整个社会从业者干事创业的无尽动力。

  充分利用大数据,创建人才资源库。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需要不同层次人才,人才资源库的建立需要时间。我们可以有的放矢,依据地区及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培养人才;可以整合现有社会资源,充分利用本土专家、学者、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区、各行业要依据自身需求,逐步建立适应自身体量与特点的人才资源库,坚持引育并重,坚持合理维护,在扩大增量和提高存量上下功夫。地方政府应根据地域特点制定政策,吸引急需型紧缺型人才,汇聚八方才俊,服务地方发展。

  正确认知成长需求,搭建人才大舞台。成长,是万物的生存发展方向,也是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源泉。人的成长需要空间和舞台,我们要结合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状况,量体裁衣,为人才发展寻找契机,搭建舞台。人才自身发展与产业提升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我们应细致梳理各类人才优势,努力寻找与之相匹配的产业进步方向,统筹协调,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用产业转型升级实际需要,为人才技能发挥与改良提供机会,积极致力于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双赢。

  真实全面科学评价,激励人才创业情。干事创业,成就自我,是每一位有识之士的心理内需。我们所要思考的就是科学合理地调动人才的创业热情,激发人才参与积极性,用好人才,用对人才,用活人才。我们要敢于打破传统论资排辈陋习,紧密联系其职业特点制定科学评价体系,对其进行多方面综合考量,并做出客观的完整的评价,各级领导应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劳动的尊重,做到“劳动付出看得见,探索创新有兑现”。激励人才创业情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悬挂在半空中,而是要让每一位勤恳的劳动者看到整个社会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尊重。

  我们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就曾大声呼吁: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时值民族复兴之际,我们更要深刻认识人才的作用和价值;要明白:“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的道理。只有全社会共同携手,营造和谐氛围,各级各类有识才俊必将殚精竭虑,为国效力。(李凤)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