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书香是乡村振兴“高速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5 10:34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有没有“快车道”、“高速路”?有。这条“道”、这条“路”,就是乡村弥漫着书香。书香,是读书风气。宋代林景熙在《述怀次柴主簿》一诗写道:“书香剑气俱寥落,虚老乾坤父母身。”

  有资料表示:在我国广大的乡村,在创新发展上,远远落后于城市。分析起来,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农村的阅读率低,人们的阅读量少。四川省旺苍县为破解全民阅读难题,不断延长公共文化服务半径,以试点村落农家书屋为核心,在社组集中地带挂起图书漂流柜。这一举措,让图书很快从县城“走”到乡村,从农家书屋“走”进农民家中。

  这件事,刊登在半年前的《人民日报》上。至今,我还历历在目。在旺苍县,农民朋友爱阅读,爱读书,是一道最美的新风景。自从乡村有了书香,乡村多了书香,就如同装上了振兴的翅膀。旺苍县城南,群山连绵,公路一直向山上延伸,直入东河镇红垭村。春日正暖,村民辜朝兵爬上山坡,走向自家养鸡场。辜朝兵的养鸡经验,就来自农家书屋里的阅读充电。他2018年一回乡,就建起了养鸡场,在村里农家书屋看的第一本书就是《养鸡全书》。平日,他时不时来书屋阅读,尤其爱看农业管理、养殖方面的书籍。读书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辜朝兵每次到县城采买货物,总喜欢到县图书馆借几本书回家。他对记者说:“这是前几天在县图书馆借的《养鸡100个为什么》,正读得起劲嘞!”距红垭村五六公里处远的地方,有一个村,叫凤阳村,兽医李清涛就是当地有名的爱书人,也是会读书的受益人。《兽医药理学与治疗学》等书,常年摆放在他的案头上,还定下每周到农家书屋阅读一次的小目标。最近两年,李清涛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到农闲时节都要去村五社的图书漂流柜借书。近日,他来到图书漂流柜前,打开挂在墙上的蓝色小箱子,李清涛一眼就看到一本养殖类的新书。

  对李清涛来说,读这样的科技书,就是给自己找到一位“好老师”。“好老师”让他受益匪浅,让他不断“长能耐”,能更好地为养殖户提供服务。读书受益后,李清涛对读书更加热爱,甚至更加痴迷了;也为他插上了快速致富的翅膀。李清涛收获的“黄金屋”,让更多农民朋友看到了读书的好处,明白了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有知识作为翅膀,就是生在农村也照样能够“飞得更远、飞得更高”。辜朝兵、李清涛,是靠读书走上富裕的榜样,是读书的一面旗帜。

  辜朝兵、李清涛,用自己的读书,为农民树立了榜样。读书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知识改变命运再不是飘渺虚无的幻想,而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快车道”、“高速路”。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处处弥漫书香的那一刻,就是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高速路”之时。阅读可以打开村民的眼界,可以让村民站的更高,可以让村民看的更远,也可以让村民收获更多。辜朝兵、李清涛用读书受益的事实告诉大家:“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一个真理。

  多读书,勤读书,读好书,读快速发家致富的书,就是驶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高速路”。这是一条实现乡村振兴最快的路径,也是一条投入最少、收益最大的路径。当读书逐渐成为村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的时候,那就是大家在“快车道”、“高速路”上一路前行。在旺苍县田野上,无论假日时节还是农闲时分,那么多人去农家书屋阅读,已成为最美风景。

  读书,是乡村振兴一道亮丽的新风景。书香乡村,正在改变人们的认知,正在丰富人们的知识,正在给奋斗者“加油”、“充电”,正在引导“身在小山村”的人们飞向理想之地、让有梦想的人都能圆梦。如果每一座村庄,都弥漫着这样浓浓的书香,离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还远吗?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