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扭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 加强基层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14 13:56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央组织部、民政部负责人也就《意见》起草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全面开启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号角,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

  《意见》指出,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方向。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夯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障。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工作,靠的不是单打独斗,要的不是各自为政,而应该有一个“主心骨”去总览全局、协调各方。只有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才能凝聚起基层治理合力。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固本。推进基层治理不但要有“主心骨”,还要有“好汉帮”,而召集这一群群“好汉”,靠的还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如果没有基层党组织去组织号召,基层治理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力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有效检验,也为深化基层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正是因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组织优势,才迅速有效地织起了疫情防控网,推动了基层治理稳步向前。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硬实力,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蓄能。基层治理涵盖方方面面,涉及广、任务重,落实也不是一帆风顺、一劳永逸的,在推进过程中更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线指挥、一线表率、一线冲锋,去攻克基层治理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的硬实力,为推进基层治理长足发展,获取一股股源源不断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而抓好基层治理,必须要扭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必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战斗力、硬实力。

  作者:韩朝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