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古都先锋》 党史故事: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砥砺初心追赶超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6 08:51 阅读量: 字号:

  1949年,全国各地陆续解放,随着人民民主政权相继建立,干部队伍远远不能满足建立新政权的需要,在习仲勋的关怀指导下,延安大学迁往西安,并与其它学校合并成立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培养急需的党政干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就在高陵区通远街道,1949年9月21日,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开学典礼上,习仲勋强调,西北正在闹干部荒,处处都在喊要人。但是不经过改造,立场不明确,那是不能工作的。要从思想上改造,从政治上改造,这是一个政治工厂,要锻炼出大批的政治干部。

  走进今天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大门内照壁上,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团结互助、坚苦朴素,16个鲜红的大字就是当时的民大校训,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党对当时干部的基本要求。1949年10月到1953年6月。西北民大为我党培养了1万余名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从这里走向西北五省各行各业的领导岗位,为大西北各项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展厅内,五组微缩人物泥塑,生动还原了当时民大师生动手建设校园的生动场景。人拉肩扛,锄草平地,搬砖打墙,露宿路餐,野外听课,当时的教学和生活扑面而来,学员们的革命热情感染着今天的我们。1950年4月5日,西北民大第一学期毕业典礼在校部举行,习仲勋参加了毕业典礼,这一场景生动还原了当时热烈隆重的场面。习仲勋勉励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希望大家勇敢地走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校里学得的东西在实际中再锻炼,再提高,每个人都争取成为建设新中国事业中的突击手,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模范工作人员。

  70年前,习仲勋对西北民大学员的谆谆教导,依旧鼓舞着今天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高陵区依托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深入挖掘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干部培养的优良传统,配套建设了全省首家,以干部教育培养为主题的红色熔炉展馆。系统打造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初心学堂、通远坊烈士陵园为核心,以泾渭分明廉政文化、中共高陵历史展览馆、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何村新社区、仁村党建花园农场等为依托的“两馆一堂一园多个教学点”,及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课堂授课、党性体检、实践锻炼等于一体的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

  2020年11月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市区共建干部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累计接待200余批次近8000人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在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追忆峥嵘岁月,在“初心学堂”聆听特色党课,在红色熔炉锻造烈火真金,在通远坊烈士陵园缅怀英雄功勋,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谱写高陵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