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古都先锋》党史故事:“奇园茶社”掌柜——梅永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2 15:39 字号:

  提起莲湖公园,西安人家喻户晓,这是西安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也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这祥和的公园里,曾经有一个鲜为人知“有故事”的“奇园茶社”。

  1944年开设的“奇园茶社”,是中共西安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站。茶社里有一副意味深长的对联,上联是“奇乎不奇不奇又奇”,下联是“园耶是园是园非园”,横批“望梅止渴”。这里的“梅”指的就是茶社掌柜梅永和。

  1933年入党的梅永和,机智勇敢,枪打得百发百中,时任秘密联络站的站长。他带领的地下工作者以茶社为掩护,不仅担负着将革命志士安全护送到延安的任务,而且还是大后方的前哨,为党中央提供了大量重要情报、完成了许多秘密任务,在对敌斗争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周恩来等上百位著名共产党人在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期间,梅永和等地下工作者就在外围保护他们的安全。有一次,梅永和从七贤庄一出来,就被特务盯上了,他骑着车在前面,三个特务紧跟在后面,怎么办?出了七贤庄向北再向西一拐,有一片荒地,荒地中有个小土坑,梅永和急中生智,猛得把车一刹,飞身而下,冲向土坑,迅速卧倒,做了个射击的姿势,这一来,倒把特务吓坏了,以为他真要开枪,便立即扭转车头逃跑了。

  1948年的一个深夜,梅永和不幸被捕,严刑拷打使他的全身骨头断裂,火烧电烤使他浑身焦痕斑斑,头发全脱,竹签插刺将他双手双脚的指甲全部剥光……但梅永和从未屈服,对于党的秘密,更是一个字也没有泄漏。1949年5月20日,西安宣布解放,古城焕然一新。就在人们欢庆胜利的时候,梅永和因受刑过重,全身溃烂,6月16日年仅45岁的他牺牲在医院里。我们至今也没有找到一张梅永和的照片,我们至今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容颜,但是斗妖降魔无限忠、宁死不屈古城“梅”的革命英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学党史,悟初心,是什么样的使命,让他们义无反顾、宁死不屈,又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他们践行着忠于党的铮铮誓言,为人民而战,为信仰而牺牲,死而无憾。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