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有高校课堂禁手机 是大学教育矮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10:22 阅读量: 字号:

  据曲阜师范大学网站消息,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4月11日作出《关于课堂禁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规定》,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电子产品。任何学生在管理学院课堂教学时间内(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应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关闭,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电子产品。如有违反者,任课教师有权制止,并当场收缴,交给各班级辅导员。

  这个新闻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小学禁手机,禁止带手机到学校,禁止课堂看手机,甚至出现了教师摔手机,操场集中毁手机等诸多现象。表面看,这是为了让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是为了维护课堂纪律,是教育工作者的一片苦心。但是,仔细想想,这分明是教育不能更好地把现代化工具变成学习用具,分明是教育工作者面对现代化工具的束手无策,毫不客气地说,禁止手机入校、入课堂,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教育懒惰。

  如果说中小学禁止带手机是教育不能顺势而为,不能跟上时代发展,是教育思想、教育管理滞后的表现,那么,大学禁手机则是大学教育的矮化。大学之所以伟大,不仅有高楼之大,更有大师之大、包容之大、开拓之大、创新之大。大学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应该运用最先进的工具教育学生,应该让学生学会更好更正确地运用先进工具。大学要做的不是禁止学生带手机、电子产品进课堂,而是帮助学生学会用手机、电子产品更好提听课、做笔记、增知识,手机等电子产品应该成为大学课堂的教学用具。大学不应该是使用先进工具的羁绊者,而应该是先进工具使用的倡导者。大学的学术水平魅力让学生抬起头来,大学的师资人格魅力让学生兴趣盎然,这才是关键。

  学校应该是时代崇尚的倡导者,教师应该是先进工具的引领者。不让手机进学校,禁止手机入课堂,这是对时代进步的阻碍,是对文明进步的亵渎。就成年人而言,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多是要求把手机做成静音,没有禁止使用手机。因为,我们在学习中,可以用手机做笔记,甚至可以拍照,以便反复学习,有时候,还可查阅相关资料。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一定的自觉性,只要进行科学的引导,是能够正确使用手机的,关键是能不能在正确引导上下功夫,教师们能不能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吸引住学生。现实中,我看过一些教授的课堂视频,发现学生听得都很认真,我也听得很高兴,因为人家讲得好,有水平,有内容,能够让我们这些听课者有幸福获得感。如果大学教授们讲出这样水平的课,还用得着横眉冷对学生的手机吗?

  其实,大学生上课玩手机,与一些课程枯燥乏味,互动性较差也有一定关系,大学管理者应该引导大学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来提高学生的课堂抬头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禁止大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基本上难以做到,因为不少学生需要用手机APP学习,影响大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还是教师授课质量本身,如果教师总是照本宣科,即使禁止学生带手机,也难以让学生投入学习。的确如此,手机等电子产品不应是大学的洪水猛兽,大学应该是让手机等电子产品发挥更大作用的创新乐园,应该在探索手机等电子产品喷薄学习力量方面走在前边。

  殷建光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