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建强队伍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09:54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中央文件。

  基层服务工作的质量,需要依靠基层干部队伍的核心作用。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和社会和谐稳定。《意见》从6个部分、17条措施,分别就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以及从健全职业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激励保障和组织领导、评估指导、深化减负增效等提出要求。建强队伍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实现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新提升。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在于,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这无疑需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敬业奉献、结构合理、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又要尊重群众、了解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既赢得社区居民信赖,共享社区幸福生活,又凸显先锋模范作用。

  队伍壮起来,堡垒强起来。社区工作者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加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城市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具有重要意义。社区治理考验的是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居民当家做主、社区和谐安宁的目的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办公阵地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让小小阵地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并兼具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并着眼于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开展面向社区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把服务群众、为民服务、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社区工作者队伍是为民服务的“温度计”,对于群众冷了、热了,堵了、通了,病了、好了等,往往都能第一时间感觉到。当然,这就要在“选、育、管、用”上下好功夫,如制定好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完善分级培训制度,健全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与相关职业技能等级等双向比照认定机制;如结合社区工作者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制度,从严从实做好日常管理;加强考核激励、强化监督约束等,构建好能干、愿干,急群众所需连接“千条线”那根“针”。

  为社区治理提供织保证,社区干部队伍“强身”,让群众舒心,最需“落地生根”。相信,只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作为考核、评价、选用干部的的重要依据;只要以问题为导向,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定能把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注意力吸引到联系服务群众上来,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