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开局良好激励信心十足 “增长”乐章催人奋进奔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09:54 阅读量: 字号: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一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持续用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开局良好激励信心十足,“增长”乐章催人奋进奔腾。

  开局良好,激励完成全年目标信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良好的开头,成功的一半。因为开局是基础,开局是信心。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点多多,工业恢复状况较好,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外贸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新质生产力发展显成效,就业市场开局不错。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这些数据生动诠释2024年第一季度“开局良好”,激励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信心十足,因为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政策力量的释放,人民奋斗的激情,经济发展的阔步,自然让我们想到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赓续奔腾,各地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新科技成就捷报频传,消费经济热辣滚烫,等等。我们底气更雄厚,我们信心更充盈。

  “增长”乐章,嘹亮强力催人奋进奔腾。仔细研究一季度各种数据,“增长”奏响交响乐章嘹亮、强力,生机勃勃,让人振奋。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猪牛羊禽肉产量2490万吨,同比增长1.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这些“增长”交响乐,内容丰富,音符精彩,从农业增长,粮稳天下安;到工业增长,国民经济支撑硬;再到进出口贸易、投资、消费,人民收入增长,中国经济发展表现亮眼。中国的经济政策正持续发挥作用,生产需求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稳中求进,效果显著;以进促稳,力道十足。同时,这些增长,也能增加市场预期,激励人们更好的奋斗奋进拼搏,让中国市更辽阔,更有韧性,更加活力澎湃。

  开局良好激励信心十足,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增长”乐章催人奋进奔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龙年经济,中国奔腾,奋楫扬帆,必能龙腾虎跃,精彩纷呈。

  殷建光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