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数字丝路绘新篇,古韵今风共融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09:12 阅读量: 字号:

  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齐聚西安,围绕“数字互联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此刻,西安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成为新时代数字丝路的枢纽,展现出古韵今风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象。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古丝绸之路,穿越历史的风尘,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与碰撞。而今,随着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这条古老的商贸通道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数字技术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它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目前,这一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数字丝路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全球贸易的繁荣发展,更推动了各国文化的交流与互鉴,让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数字丝路的征途上,我们见证了无数令人振奋的成就。上海市“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创建,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应用合作协议的签署,都是数字丝路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各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也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实践。以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为引擎,推动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了新动力。同时,“数字丝路跨境电商研修班”的举办,更是为深化国际合作搭建了平台,让各国在数字丝路的征途上携手前行,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数字丝路的征途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各国文化虽异,但人心相通;虽相隔万里,但情谊相连。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们跨越时空的鸿沟、加深相互了解提供了便利。通过数字丝路的建设,可以促进各国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信任。与此同时,也应该积极迎接数字鸿沟等挑战,推动数字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红利。

  “数字丝路”不仅是一条商贸通道,更是一条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心灵的友谊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共同见证了数字技术的魅力与力量,也共同书写了人类共同发展的新篇章。展望未来,数字丝路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应用,数字贸易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文化交流将更加频繁深入。我们相信,在各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企业的创新实践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数字丝路必将成为连接世界各国的重要纽带,为人类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作者:王济川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