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挂帘”争议,别光盯着道德绑架审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7 09:17 阅读量: 字号:

  最近,“挂帘”事件引发网络热议。起因是某列车上一乘客对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称其不让70岁老人坐下,并呼吁网友评理。对此,中国铁路12306客服表示,“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显然,“挂帘”合法合理,让坐是情分,不让坐是本分,并非谁声音大谁有理,更非谁拍摄谁正确。

  每个人的合法权益都应得到维护,前提是不能以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为代价。“挂帘”事件拍摄者,站在站不住脚的道德高地,对他人行使合法权益进行质问,无疑是啼笑皆非,在网络上贻笑大方也就在所难免了。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拍摄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也至少指出了一个关于方便老年人公共出行的客观社会课题。要知道,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快,老年社会的到来,如何构建乐龄时代,必然不能忽视公共出行安全与舒适的体验。

  所以,在喊打“挂帘”事件附着的道德绑架行为,同时不能忽视事件侧面映照出来的老年群体出行问题。毕竟,网络信息时代,公共出行诸如乘坐火车购票“一键下单”,购买坐卧票的流程熟悉度高,老年群体必然会因经历背景、文化素养、社会经验等存在维度差。换而言之,“挂帘”争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至少引发了对老年群体更好与数字化、快捷化时代融入的揪心与担忧。由此可见,“挂帘”的焦点问题有了明晰的方向,但如何寻找老年群体出行舒心顺畅的现实问答,却不容淡化。

  正如有人提到,在指导老年群体购票、做好解释说明,或开设老年版购票线上通道和平台,莫让老年人公共出行无坐,才是此事件带来最有益的思考。诚如其言,文明法治时代,我们不仅要依靠冰冷的规矩法条维护公共秩序,也需以真善美的名义释放社会温度和热情,尤其对那些弱势群体打开方便之门,方可彰显现代文明社会的价值理念与精神底蕴。相反,一味挥舞法律大棒,对道德绑架进行鞭笞,忽视老年群体公共出行的现实课题,难免会丧失与这个时代相契合的文明精神的价值意义。

  “挂帘”把道德与法律的融合点挂起来进行集体审议,除了法律与规矩的信奉之外,还有让现代文明社会释放更多温度和烟火,同样是不可忽视的时代议题。至少,“挂帘”事件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的时代况景,也应感受到与人为善、温暖人心的真情不可丢失。有鉴于此,别只盯着道德绑架审题,还有超越焦点之外的课题探讨,这同样是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