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中国高铁蓄势前行,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17:29 阅读量: 字号:

  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进入“十四五”以来,我国高铁在领跑世界的同时,不断研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由国铁集团牵头实施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目前正全面推进,这是瞄准高铁发展未来,努力实现高铁更高速度商业运营的关键举措。(央广网4月14日)

  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依靠自主创新,在移动装备和基础设施水平上不断提升,一步一个台阶,在世界保持领跑状态的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已然成为新质生产力的生动注脚。

  中国高铁让路更“新”,“创新引擎”动力十足。回溯过往,中国在几代铁路人的努力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回望中国高铁的发展进程,从未满足现有的成就,而是瞄准了更高的发展目标,从时速200公里、25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到国铁集团此次牵头设计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完成了17项新技术部件样机研制,创造出动车组明线单列时速45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91公里和隧道交会时速840公里新纪录,中国高铁用“创新引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支撑。

  中国高铁让路更“近”,“流动中国”活力澎湃。展望中国铁路的发展,从时速300公里、350公里到400公里,高铁列车越跑越快,“复兴号”动车组通达31个省区市,“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越织越密,让“流动的中国”更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近年来,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运行,让阿坝州至成都市实现1小时快速直达;福厦高铁开通,福州至厦门最快55分可达,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一条条铁路的开通、一趟趟高铁的奔驰,缩短着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高铁让路更“广”,“经济之舟”乘风破浪。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大概由50多万个零件组成,涵盖了机械、冶金、材料、电力电子等众多技术领域,目前,吉林长春、山东青岛、湖南株洲等地建成了与高铁密切关联的特色产业集群,像CR450采用的新材料、新技术,也带动着整个高铁产业链条的不断升级。中国高铁从研发、制造、到运维服务的全链条协同发展,已经形成260个独立的技术系统,设计生产动车组零部件的核心企业超过100家、关联企业2100多家,覆盖国内20多个省区市,形成经济新的增长极并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铁蓄势前行,在创新、民生、产业等一个又一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宛如一条钢铁巨龙以“奋斗之姿”挺步向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高铁将会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唱响新旋律。(周泽平、王凌颖)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网络推广频道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提升阅读量,传播正能量,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