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透过“王婆现象”,看到青年婚恋问题的真正需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14:08 阅读量: 字号:

  河南开封万岁山景区的相亲栏目“王婆说媒”火了,有网友把“王婆说媒”称为接地气版的《非诚勿扰》,请求王婆全国巡演。“王婆”的社交媒体评论区也“沦陷”了,无数青年男女涌进王婆的评论区,开启了一场大型在线“云相亲”,成为红极一时的“王婆现象”。从线下到线上,王婆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折射出青年对于婚恋的真实需求,也为我们解决青年婚恋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从“王婆现象”的火爆中,我们应当看到年轻人对于婚恋的真实需求。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使得许多年轻人在婚恋问题上面临困难,对婚恋状况难以顾及。但这并非是年轻人没有婚恋需求,反而是年轻人的婚恋需求被压抑了。透过“王婆现象”,年轻人正常、真实的婚恋需求应当被看见和重视,悸动的心应当获得共鸣和相连。婚恋需求是正常的、受到鼓励的,而不是埋藏在心底,没齿难开的话题。

  王婆评论区的“沦陷”和大型在线“云相亲”的火爆,也体现了年轻人婚恋观念的巨大转变。当代年轻人更加注重个人情感和自我选择,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合适的伴侣。在“云相亲”现场,年轻人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婚恋观念、公布自己的择偶标准,通过互动交流来寻找自己满意的相亲对象。看似乱糟糟的相亲现场,其实是年轻人公开、坦诚寻找自己伴侣的努力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满足自己的婚恋需求。

  最重要的是,“王婆现象”是可复制的,它为我们解决青年婚恋问题打开了新思路。从线下的“王婆说媒”节目到线上话题的联动,都以年轻人惯用善用的社交媒体作为主要渠道,且有“王婆”这一形象做背书。大型在线的“云相亲”既扩大了婚恋需求的匹配面,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年轻人放下顾虑,敞开心扉,真正体验相亲这一过程,寻找符合自己需求的伴侣。“王婆现象”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都是符合年轻人习惯,并且证明是可行的。

  但是,我们仍然要注意“王婆现象”爆火后可能存在的问题。例如网络虚拟性带来的信息不透明和安全问题,可能会给年轻人的婚恋交流带来风险,使这种“云相亲”又走回婚恋网站和婚恋平台的老路子。此外,过度依赖网络婚恋也可能导致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能力下降,更加抗拒追求爱情,适得其反。

  “王婆现象”是当代年轻人婚恋需求和观念转变的一个缩影,也为我们解决青年婚恋问题提供了全新的、可借鉴复制的新思路。但我们仍然需要注意引导和规范,让“王婆现象”推广的同时,注意可能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让这种“云相亲”更加可靠、更加真实。还要多给年轻人一些时间和机会,能够以真心换真心,促进幸福婚恋。(贺思涵)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网络推广频道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提升阅读量,传播正能量,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