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共享数字丝路新机遇 共创数字互联新未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13:39 阅读量: 字号:

  盛装迎客,嘉宾云集;数字丝路,全球关注。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中国西安隆重召开,西安再次聚焦了世界关注的目光。本次论坛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出谋献策,凝聚共识。这是穿越古今的一次对话,这是焕新出发一次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让人们对数字丝路未来的无限可能有了更多的期盼、更强的信心,展现出强大的磁场效应。

  互联互通,共同繁荣,联通是古丝路与“一带一路”的本质特点。凭借汉代张骞从长安(今西安)出发,凿通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丝路,把“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联通起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中西文明交融交汇,各国人民交流交往,盛况空前,史不绝书。如今,丝路穿越千年,从车马驼队、扬帆宝船,到中欧班列、铁流滚滚,航空海运,四通八达,织就了铁路、公路、海运、航空、管道和空间综合信息网络……正是凭借着政策联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十年来创造出举世公认的丰硕成果。搭建拓展数字丝路,“一带一路”就一定会走出新的金色十年,行稳致远,造福世界。

  当今信息革命如火如荼、数字时代扑面而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一种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形态。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应用,数字变革迸发出众多行业“新星”,展现出非凡发展潜力。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陕西换道超车、升级突围,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西安目前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企业4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各类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2600余家。当下,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和发展格局的关键因素。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数字丝绸之路”必将赋予“一带一路”崭新内涵,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把准时代脉搏,紧抓数字时代机遇,就能赢得发展、赢得未来,创造“一带一路”新辉煌。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定址西安召开,这不仅是中国西安的荣耀,更是世界的机遇。论坛举办跨境电商竞争力评估研讨会,相关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一起,共同就跨境电商国别、产业链相关企业竞争力情况进行探讨,必将精准刻画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格局,推动营造有利于跨境电商持续壮大发展的营商环境。此外,为搭建跨境电商交流互鉴平台,共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活动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跨境电商研修班,探讨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推广海内外跨境电商最佳实践经验,搭建国内企业“出海”和海外企业了解中国市场的交流平台,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新未来、新生态。论坛链接丝路、盛会共襄盛举,为未来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共享数字丝路新机遇,共创数字互联新未来。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持续加强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流通,填平数字鸿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丝路”就将成为一条“动脉”,澎湃出沿线各国交往的新活力。

  作者:雷钟哲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