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心有灵犀丨一文读懂如何进行科学的家庭性教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11:46 阅读量: 字号:

  3月19日

  一名8岁女童在公园厕所

  遭一名13岁男孩性侵的消息

  在社交媒体刷屏

  20日当地政府发布通告称

  经审查

  男孩(陈某)

  对其涉嫌强奸他人的事实

  供认不讳

  目前陈某已被依法送至专门学校进行训诫教育

  近些年来

  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

  越来越多

  让人心痛的同时也震惊

  如何给孩子进行好的性教育

  是每个家庭

  学校和社会都需要面对的课题

  《1061运动新视野·心有灵犀》

  邀请了

  西安市长安医学会心理健康委员会

  专家张群英

  为我们展开说说

  西安市长安医学会心理健康委员会专家张群英

  1.性教育的重要性?

  2021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223起,受害人数569人,年龄最小的为2岁。整体上14岁以下儿童超七成。据统计,在受害儿童的男女比例上,从受害人数量上看,569名受害儿童中,女童462人,占比81.20%;男童107人,占比18.80%。在这些案例中,熟人作案占比80.80%;陌生人作案占比19.20%。

  其实,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隐案比例达到1:7。也就是说,一起儿童性侵案件曝光的背后,可能另外7起案件已经发生。更令人心痛的是,由于性教育的匮乏,很多孩子受到性侵却根本不知道在他们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然,这不能怪孩子,主要是父母受“避而不谈”性教育的影响。北京市妇联的一个家庭性教育调查就显示,74%的家长会回避和孩子谈性。中国教科院也有类似调查,结果有近50%的家长从未和孩子提到过性教育的任何内容。

  2.什么是好的性教育?

  性教育通常有四种不同的渠道,分别是家庭性教育、学校性教育、同伴性教育、社会性教育。家庭性教育是最重要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有关性的价值观最初是来自于家长的,所以,家长也是孩子的第一任性教育老师。

  其实,生活中我们从来都不缺少性教育,很多时候父母是采取回避的方式,面对孩子“我是从哪里来的?”问题,父母要不“你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要不“长大了你就知道了”,这时其实也是在进行“性教育”一一但这是不好的性教育。为什么不好呢?因为这个回答方式“教育”孩子,谈“性”是一件羞耻的、罪恶的、不能够坦然言说的事情。这样的性教育促使孩子对性更加好奇。

  另外,在性教育中,常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规训孩子:强调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等等,例如:不许陌生人触碰隐私部位,不许中学生谈恋爱……这些听上去是对的,但仔细看看,缺少了对孩子内在能力的培养,同时也会使孩子认为,一旦被性侵就永远“不干净”了;一旦做了“不能做的”的事,就是“坏孩子”,由此而产生自卑甚至自弃。这样的性教育只是“规训”和“管制”,是将“规训和管制”等同于教育,而非好的性教育。

  好的性教育是促进孩子人格成长的,不仅仅是教孩子防性侵和保护自己,更是关于爱和成长的教育。要做到这样,就需要给孩子“赋权型性教育”。赋权型性教育是跟孩子讨论每一种做法可能带来的后果,跟他讨论每一种后果该怎么应对,使孩子学习应对每一种后果的可能,引导孩子如何去选择,培养孩子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

  知道了什么是好的性教育,怎样才能做好呢?

  3.如何进行家庭性教育?

  性教育不能靠个人经验,也不能靠“常识”,性教育是一个专业,需要学习。而首先最需要学习的是价值观而非具体方法。所以,学习性教育,要先从理念入手。两个重要理念:1.坦然谈性;2.增能赋权。

  1.坦然谈性

  很多家长说:我说不出口。可是难道回避就是好的吗?不要以为回避就不是性教育,回避谈性也是性教育,是增加性的羞耻感、罪恶感的“性”教育,这样的性教育使孩子对性更加好奇,好奇心容易给孩子带来更早的、不懂得负责任的性行为。同时,你回避,孩子就会从其他渠道获取信息,难道我们要把这个阵地让给“色情网站”吗?所以,坦然谈性的态度很重要。父母首先要去掉性的污名感,把性教育当作和家庭教育一样的教育就好了。

  2.增能赋权

  说到“赋权”,很多家长有个误解:让孩子决定,把权力扔出去。其实“赋权”并非简单地给孩子权利而放弃教育和责任。赋权是跟孩子讨论每一种做法可能带来的后果,跟他讨论每一种后果该怎么应对,学习如何应对每一种后果,引导孩子如何去选择,培养孩子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这个“赋权”的背后是“增能”。与赋权对应的规训,是打着保护的旗号,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父母不可能永远保护孩子,孩子独立处理自身事务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这对他们的现在和未来都是有害的。因此,这个重要理念是强调:性教育——要赋权增能,不要规训管制。

  总之,家庭性教育最核心的有两点:一是坦然与孩子谈性,不制造神秘感、罪恶感。二是用“赋权增能”的态度进行的性教育是好的性教育。如果父母们真正掌握了这两点,那就具备了进行家庭性教育的基本资格。

  最后

  张群英说

  给孩子好的性教育是家长的责任

  接受科学的性教育是孩子的权利

编辑:王嘉



200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