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支付便利让“诗和远方”更加触手可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09:27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重点文旅场所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更好满足了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文旅领域多元化的支付服务需求。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占比下降。然而,老年人等群体依然偏好现金支付,外籍来华人员对国内支付环境不习惯、不适应。无论是柜台支付服务,还是移动支付服务,都不同程度存在各方面的问题。对此,《通知》主动回应民生关切,提出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更好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等多项具体措施,这不仅能满足游客多元支付需求,更好服务社会民生,也有助于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让经济回升向好的暖意更“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支付便利,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直观体现在人民群众奔赴“诗和远方”的生活新期待之中。回望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流动的中国处处是风景,大江南北“人气”爆棚,文旅市场活力十足。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3天,入境游客104.1万人次,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港澳居民返乡祭祖、探亲访友、观光购物等需求增加,东南亚等近程市场的海外侨胞入境人数上升明显。这一系列鲜活的数据充分说明,随着经济发展的升温回暖,人民群众假期出游的热情更加高涨,“赏花游”“周边游”的动力和信心更足。放眼当下,“五一”小长假临近,通过简化流程、添加温馨提示、增加语言播报、放大字体图像、专线人工客服等方式,“通堵点”“解难点”,切实推动“支付难”变“支付易”,定能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移动支付服务体验,让“诗和远方”更加触手可及。

  支付便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应看到,提高支付便利性和包容性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便利关口前移,还要拓宽银行卡、现金的使用场景。对外籍人员而言,要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原则,从多个方面提高支付便利性,全面推进支付领域互联互通,营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支付体系和支付环境,为境内外各类人群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丰富的支付选择,让支付服务更加友好、更有温度。与此同时,积极引导购物、餐饮、住宿、旅游等经营主体公开承诺收取现金,组织商业银行投放标准化、多样化“零钱包”,不断丰富各类适老化支付场景等,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在各种支付场景中享受便利、感受友善,更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支付便利性虽是小切口,却是拼经济的大文章。以《通知》的出台为契机,期待各有关部门不折不扣抓落实,无论是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还是软件服务的配套使用,抑或是服务意识的不断提升,始终不断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写好支付便利“大文章”,我们就一定能让文旅市场更“火”,让“诗和远方”更加触手可及。

  作者:付云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