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三度”共建 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09:26 阅读量: 字号: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论述。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加快探索文化深度、增加文化厚度、拓展文化广度,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挖文化富矿,探索文化深度。“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尤其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立健全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体系,讲清楚中华民族的过去和现在,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突出优势。要继续重视和加强考古工作,积极培育考古专业人才,壮大考古团队力量,积极探索开发文化遗址,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要积极探索民间文化,挖掘各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等地区文化故事,发扬民间非遗技术,丰富民间文化和习俗。

  加强文化创新,增加文化厚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华文化是老祖宗们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我们要加强传承和创新,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珍贵的精神财富。要加强文化创新人才培养,尊重自由的探索和首创精神,建立多元的文化作品评价机制,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促进个性发展、鼓励个人冒尖。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举办创作比赛,促进文艺从业人员思想交流。要强化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严厉打击盗版、抄袭等行为,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氛围。要促进文化创新科技赋能,鼓励广大文艺创作者主动拥抱新变化、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术,拓展文化空间,创造出更多文化形态。

  强化文化宣传,拓展文化广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加强对文化的传承和运用,以文化凝聚力量。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利用传统宣传媒介和“互联网+”新媒体,让沉寂在历史长河中的优秀文化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要加强文化教育,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各类中华传统文化类课程,把教育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教育、体育、社会实践教育各领域,贯穿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阶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我们一定要全面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余凯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