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守护好文化遗产 让传统文化持续绽放光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09:27 阅读量: 字号: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力量,还能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和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优秀文化能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正因如此,守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让每个人都记得住自己的根与魂,才能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澎湃的力量。

  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农耕文明的浸染,让我们对自己的国与家有着深刻的眷念和认同。做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不仅需要挖掘好这些文物,更需要守正创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才能激发文化的活力,在新时代里指引着人们为了更好的家与国去奋斗。

  做好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既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能让优秀文化指引着我们为了美好的家与国去奋斗、拼搏。从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到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再到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其中,既离不开相关文物保护部门的主动作为,及时做好优秀文化的宣传,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主动传承。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披汉服,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服饰之美,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代言人。

  伴随着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具有的广大前景。文化发展对城市旅游而言,不仅带来了流量,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挖掘自身的文化,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活起来”与“火起来”。同时,立足于优秀文化之上,向世界做好推介,让世界从文化中读懂中国、了解中国,从而实现文化搭桥,为携手合作创造更多新的机遇。

  守护好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持续绽放光彩。如今,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一路向前,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加深我们对民族与国家的认同感,在未来的道路上必然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李小丽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