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09:26 阅读量: 字号: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我们也迎来了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文指出,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务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的概念已经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网络等方方面面,距离我们用近在咫尺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也就自然要求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日趋复杂的当今,树牢国家安全意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国家安全“种子”种于心田,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安全是发展的必要环境和重要守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从以国家安全法为引领,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国防交通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到胸怀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我国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93公斤,国家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再到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管,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创新引领下,从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的高度,大抓安全、抓“大安全”,以抓实“时时事事人人处处”,奋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拾级而上”,社会更安宁、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安康。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为人民创造了物质和文化利益,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守江山,让人民富了起来,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让人民强了起来。历史和实践证明,“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无不映照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党百年来所一直坚持的人民至上理念。

  共守国家安全,同享美好生活。维护国家安全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需要全民共同努力。国家安全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需要我们共同守护。作为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多部门配合、各领域参与、全环节联动。我们在关注社会公共事务的同时也要甄别个人及国家敏感信息的泄露,学校和媒体也应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立足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和全覆盖,通过喜闻乐见的全民教育和普法宣传,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连队、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只有人人关心、参与国家安全建设,始终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牢牢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让星火成炬,汇涓成海,以小成其大,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才能坚固无比。

  守护国家安全,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共同携手,筑牢国家安全的防线,为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平安中国、幸福中国而努力。

  作者:唐代远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