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遏制网络谣言离不开社会共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6 09:2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浙江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就“秦朗丢作业”事件发布通报称,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秦朗丢作业”事件看起来只是一个无聊的事情,却能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从年初吸引人们的关注,到如今的相关网红被各大平台做出限制。这也再次证明,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任何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的行为,不管拥有多少粉丝,最终也会受到严厉的惩处。

  “秦朗丢作业”为何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一方面,来自于发布谣言的网红本身就拥有千万粉丝,这决定了在互联网里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秦朗丢作业”这件事情本身就很具有魔幻性质,为了逃避写作业而不惜将作业丢到国外,这足以引起人们的眼球。同时,在相关话题成为热搜之后,一些人为了蹭流量而不惜冒领“身份”,例如“秦朗舅舅”等,无不让谣言传得神乎其神。

  但是,正应了那一句老话,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正因为事情的开始就是假的,所以谣言终究会被证伪,“泼天的富贵”如果不能合法合规的去接,最终也只会让自己受到流量的反噬。当事人被全网抵制,相关公司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执法部门的处罚,让这一出闹剧最终回归到了法治的框架之内。

  对于屡屡出现的网络谣言,离不开社会的共治。这既需要执法部门的严肃对待、依法处罚,也离不开每一个人和平台的努力。对于个人而言,我们既要抱有理性吃瓜的态度,也应该有一些基本的常识。对那些越是无下限的故事,越需要保持一份基本的怀疑态度。尤其是,针对网络谣言应该有零容忍态度,对那些传谣的主播要主动取消关注,才能引导主播走正道,明白谣言绝不是捷径,而是一条死路。

  对于平台而言,要加强对自身平台主播的管理,而不是让主播携“流量”而无视规矩。需要明白的是,平台与主播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关系,任何主播触犯了法律,平台本身就有难以推卸的责任。正因如此,平台应该将责任放在前面,加强对主播发布视频的审核,针对可能存在传谣、造谣的情况,必须及时做到下架和处罚,切实守护好自身的网络阵地。当然,相对于他律而言,主播的自律更显迫切。追求流量没有错,但如果为了流量就放弃下限,任何主播都难以走远。不能为了眼前的流量而剑走偏锋,而是要不断提升自身内涵,做一名有内容输出的网红,才能获得尊重,赢得认可。

  网络谣言的危害不容小觑,社会各界一同努力,让造谣、传谣的成本更大,才能铲除谣言存在的土壤,还人们一个风清气正的用网环境。

  刘颂寒

编辑:钱江



2003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